夜镜澜

我的父母很爱我,但仅此而已

        和在网络上哭诉的其他人相比,我的运气很好。我从小被娇惯着长大,没做过什么家务,家庭完整,没有家暴,父母开明,会说“妈妈也是第一次当妈妈,有些事你要原谅”之类的话,家境也还不错,甚至还有一只小布偶,可以说是幸福了;从小到大少病少灾,儿时遇见的只是性骚扰而不是性侵,19年连小偷都没有遇见过;成绩不错,刚考上虽然不理想,但也还好的大学,离家很近。

        综上,你完全可以说,我接下来的抱怨都是无病呻吟,是我太脆弱太矫情。但我想说,没有一个人可以蔑视另一个人的痛苦,世上毕竟没有感同身受。

       我今天要准备去学校带的东西,把自己的玩偶洗了,结果拿出来时才发现它太重了,夹子夹不住。于是我给妈妈发了一条微信,问她怎么晒,然后就把它忘了。一段时间后我妈打电话过来问我晚饭吃什么,聊了会儿我问她该怎么晒(微信她没回),她的语气本来很平和,突然就暴躁了起来,很冲地问我不会现在还没晒吧,我说嗯。她就骂我笨,怎么会这么笨,简直不可置信,然后挂了。当时我挂着耳机,她的声音很响很刺耳,我眼泪突然就下来了。

        这不是她第一次突然发火。我感觉她最近确实越来越易怒了,暑假以来三餐都要在家中解决,我们每天都在为吃什么伤脑筋。我渐渐发现,只要我妈问我时我没明确回答而是犹豫,她就会变得烦躁,出现“吃个饭都这么烦”“要不就别吃了”“最烦这种磨磨蹭蹭的样子”等对话,于是我不得不拼命想出一个,还必须态度友好。有时我明确说了想吃什么,但大概是因为总吃这个,她会点别的,可我不爱吃,就只吃一点,气氛又会很糟糕。有时她说别吃了,当时我真不饿,就会说那算了,不吃了,不饿,结果她回家还是会给我做,但我不饿呀,又吃不了多少,她就又要生气。             

        于是矛盾在一次去菜市场时爆发了,我因为她一直阴晴不定把吃饭变成渡劫而不满,所以还嘴了,语气比较尖锐,说着说着就哭了(泪点是真低),我妈就崩了,说我对你这么好,动不动就哭,搞得好像我干嘛了一样,我容易吗,把上面我的罪行都列了一遍,又说了什么我养你到十八已经仁至义尽了之类。我全程哭,不再说话。事后两个人还是当什么都没发生。

        其实她骂我笨这次我脑子里是另一件事。上高三时我成绩不错,史地尤其好,但数学差。那段时间我压力很大,非常敏感,有次我地理赋分满分,回家特别开心地和妈妈说,结果她就哦了一声,问我,数学考的怎么样。其实我那次数学不算差,但是当时只觉得兜头一盆冷水泼下来,眼泪根本撑不住。那天晚上我想来想去忍不住,去和妈妈说了,她还挺温柔的,说没意识到自己是在泼冷水,安慰了我。可是到了高考之后,不知道为什么,我妈对我哭的态度就从担心变成了不耐烦。不过虽然我妈道歉了,那句“哦,那数学呢?”还是一直在我脑海中回响。

        其实话说回来,我确实是有点无理取闹,妈妈是有生活压力的,她会烦躁很正常,而吃饭的问题其实也是因为沟通不到位,她只是担心我。连我姨妈都说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可是啊,人能对彼此造成的伤害很多时候是由亲近程度决定的,素不相识的人用最糟糕的词汇骂我,飙上上千百字我只会觉得他是神经病,而最亲近的人只需要一个意义不明的句子就能让我彻夜难眠。更不用提因为吃饭问题而阴沉的家庭气氛让我甚至都不愿意呆在家里,还含着泪给同学发信息求她们找我出去。那种气氛让我崩溃。

        至于父亲,我只能说,他很爱我,他不是不关心我,只是生活太难了。我想,和孩子只有高考制度能聊的父亲,应该也不止我这一个。


就说这么多吧,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总之,我的父母很爱我,不过仅此而已了,我当然不会讨厌他们,我会原谅,但我真的很难过。

       


评论(6)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