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镜澜

2001太空漫游影评…?

节奏极慢的电影,现在估计没有什么人能认真看完,而且看一遍估计根本就懂不了。我高中,自认并没能看懂,只看出了时间和未知的强大,还有人类的渺小与无知。就如同爱因斯坦说过的,窗外飘过的每一片叶子都在嘲笑人类科学的幼稚无知。
这是部有点奇怪的电影,台词少得可怜,几乎全靠画面和BGM,但是氛围把握的很好(有几段能当恐怖电影看);它包含了AI和外星文明两大科幻元素,却融合完美。
想想吧,1968年,人类甚至还没有登上月球,可当时的科幻作品,却是人们至今无法超越的经典。
看三体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最让我震撼的那段话,是他摘录的2001的内容:人类宇航员在月球上发现了一块方碑,他用皮尺测量了它,比例是1:3:9。从此,无论人类文明如何发展,用如何高新的技术去测量它,比例永远都是1:3:9。那个未知的外星文明,以这种方式展现了自己的绝对强大。
总之,强烈推荐,连带原著也强烈推荐。但是如果你没有那个耐心,请不要来糟蹋这部电影。

评论(1)